阴川蝴蝶

【蓝曦臣BG】《入世》第五章 步尘

请看了的各位不要忘记,爱心小红手哦!

谢谢(*°∀°)=3

—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院子里传来鸟叫声,云素尘提着食盒敲了敲半开的院门,却见没有回应,推门进去却看到蓝曦臣正在摆弄着什么。

 

“咦?蓝公子这是在干嘛?”

蓝曦臣见来者,连忙把手上的东西放到桌上挡在身后。

“啊,云姑娘早。”蓝曦臣抬手一礼。

“我带了些点心茶水来。”把食盒放桌上,说着往蓝曦臣身后看。突然一阵鸟叫声从蓝曦臣身后传来。蓝曦臣见藏不住,便从身后拿出一个装着鸟笼子。

“蓝公子这是在做什么?”

 

“在下这两日闲逛时见这只鸟毛色极好,叫声明亮。便抓来赶着做了个笼子,以便观赏。”

云素尘见那笼子的竹片还很青绿,样式也很简单,一看就是刚做好不久的,顿时生出几分好奇。

“关在笼子里观赏?”

 

“嗯,这样便于欣赏毛色,也能随时听到叫声。云姑娘第一次见到鸟笼吗?”

 

云素尘沉默的点点头,看着笼中鸟不时的跳跃扑腾翅膀,想要逃离却又撞回笼底几次反复。

“蓝公子,鸟儿不愿困在笼中。”

 

蓝曦臣伸手请人入座,待坐正后才道:

“我有位义弟,花了两天时间捉住一只金雀。关在笼中每日把玩好生照料,最初也是这般但磨了数日后,渐渐的也不闹腾了。乖乖的待在笼子里,后有一日下人失手把笼子摔坏了,鸟跳出了笼子。可也只是围着笼子周围看了看,并没有飞走。我那义弟大喜认为那鸟事认了他这主人,更加喜爱。直到有一日园中飞来了一只金雀落在窗边笼子旁的树枝上,第二日便见那金雀死在笼中。”

 

“第二日就死了啊…”云素尘撑着下巴深深叹了口气。“可是为什么啊?”

 

“这就不知了,只是听下人说金雀来的那日,笼中的金雀叫的很是欢快。”

 

“那你那位义弟怎样了?”

 

“他为这伤心大哭了两日,亲手把鸟埋在了院子里。”

云素尘看着依旧在笼中扑腾的鸟不时发出鸣叫,眼神暗了下来布满阴郁。见人有些低落,蓝曦臣安慰道:

“在笼中不会被风吹日晒,不用担心被天敌吃掉,吃的也是最好的精食。云姑娘不用担心。”

 

然而却见人儿摇了摇头,显得更加的低沉。

“蓝公子,我见过最美的鸟是在它们展翅飞翔时。最悦耳的鸣叫声是相悦鸟儿缱绻之时。”

 

“云姑娘……”怕人真的伤心落泪蓝曦臣连忙出言安慰。却见云素尘突然抬头正视蓝曦臣一反往日温和,眼中带了几分凌厉周围的气息似乎都冷了几分。

 

“蓝曦臣,我知道这翻提点是何意。我也谢谢你为我着想。但这毕竟是我与家人之间的事情,还请外人不要插手。”

这是除初见外第一次,云素尘唤他的全称。蓝曦臣没有想到云素尘会如此敏感,平时看起来明明是个不拘小节的人,如今却几句话便能想明白这前后他想提点的意思。看如今这番言语,怕是被认为他有隐晦的诋毁自己家人之意。虽无诋毁之意,但也难怪她会气,若换做是自己也定然会为此不平。忙抬手微礼“云姑娘,在下并没有诋毁之意。“

两人的气氛一时僵持在那里。

 

“啪!啪……啪啪………啪嗒啪嗒…”

突然鸟在笼中奋力挣扎的将笼子带着一起摔到了地上。两人见状连忙上前去捡,却又闻“碰!”的一声闷响。

头对头撞在一起的两人都是一懵。抬眼看着对方愣住茫然的脸,云素尘绷不住捂着额头突然笑了起来。

 

“噗,哈哈哈。想不到蓝公子也有这般表情,真是有趣。哈哈…哈。”

 

很快反应过来的蓝曦臣无奈的笑笑,捡起地上的鸟笼放回桌上。抬手抚了抚抹额整理了一下。内心感叹万万没想到捡个鸟笼会让两人撞到头。虽然尴尬,但好在缓解了刚才的气氛。

 

“云姑娘打算怎么处理这鸟?”

云素尘终于止住了笑,疑惑的看着蓝曦臣

“咦?这不是蓝公子你要养的?”

 

“近日叨扰无以为谢,就想送点什么。不过时间有些紧,所以只简单做了这个鸟笼,手艺不精还请见笑。”

 

“当然不会笑你的。不过还是把它放了吧。它若想回来,会回来的。”

 

“好,就按云姑娘的来。”

 

两人在院子里望着鸟儿怕打着翅膀鸣叫着飞走。

云素尘搬凳子把笼子挂在了院子的树上。

 

“云姑娘为何挂空的鸟笼?”

 

“挂这里很好啊。笼子开着,那鸟什么时候想回来都可以。“

 

云素尘伸了个懒腰打断蓝曦臣“啊~~走吧,我们去四处逛逛散散步。”

 

见人歪歪扭扭的站在小凳上,又打算往下跳。蓝曦臣礼貌的伸出手臂借云素尘扶了下,让她好从小凳上下来。

 

人是下来了,但是云素尘没有松手,她看着天空自语般的说着:

“我其实一直想不明白,我去外面为何这么难。外面若真这么险恶,那为什么书中所说外面的世界却那么精彩。后来看的书越多我越觉得那些是他们不让我出去的借口。可外面进来的修道之人又让我信了他们的话,除你之外没有一个是好人。“

 

“云姑娘是怎么判断人的好坏的?”

 

“那蓝公子可否回答我。万物有灵,人只是这万物之一却为何妄自尊大?何物存于天地间,自有天地之法约束,为何那些修道之人便可不问是非。还摆出一副顺应天地的姿态。”

 

“ 云姑娘,在外修道者大多所行之事,是因有人上门相求或是除去为祸一方之患。并不会滥杀。“

 

“那是否为祸一方又是何人所定?”

 

“云姑娘,修仙世家一般是收到有人求助后便会派人前往。也是以渡化为主,若不行再除之。至于求助之人…我这么问或许不妥,但想必云姑娘重未想过,倘若你的家人被人所害,你又无灵力会怎样?”

 

“我………明白了。”云素尘松开了手,进屋拿了食盒。蓝曦臣接了过来,两人并肩而行前去赏景。

 

却不知待人走后,树上的鸟笼却没了去向……

 

 

评论(3)

热度(12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